欢迎光临城乡教育培训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万亿的教育培训市场,职业教育这块蛋糕谁来吃?

教育培训 4523 浏览

      根据教育部2015年的统计数据,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2852所,教育部直属的高校有75所,211高校有112所,985高校有39所,地方高校占到90%以上。而在校生人数3700万人,本专科生2625万人。而2016年大学毕业生已经突破765万人,基本每年都会被媒体宣称为最难就业年。

笔者分析大学生就业难核心痛点为高校、学生、企业三者关系不对等,绝大多数学生在学习完大学现有的专业教育后,在能力上却不满足优秀企业的校招需求。

其中尤其体现在职业规划、求职技能和职业素养三个方面,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职业素养培训当下最为欠缺。

纵观整个市场,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2015年全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是16600亿元,并且按当下的增长速度,五年内也就是到2020年,整体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会翻倍,达到3万亿元。

而教育培训行业可以分为体制内公立教育和体制外培训机构两大类,其中体制外市场化的教育培训机构包括K12辅导、婴幼儿教育、职业教育等,2015年合计所占市场规模为8700亿元,占比52.80%,是整个教育培训最主要组成部分。

而教育网络化,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2015年在线教育市场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171亿元;最早在2019年可突破2000亿大观。

而除了K12教育外,笔者明确感到两个明显的增长点:

一个是幼儿教育市场。二胎政策放开将带来每年500-600万的新增出生人口,这将带来千亿的消费市场,充分打开了幼儿教育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

另一个则是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的教育市场。笔者深耕校园市场六年,观察企业在高校的广告投放需求,除了三大运营商外,教育培训机构的投放费用排在首位,花费在电商、快消等行业之上。

从2014年底开始,借助微信的红利,出现了大量的学习性社群及微课,而笔者经过多个社群的分析,主流用户群体为在校学生及0-3年的职场新人。而这类课程学习细分种类较多,各产品线的特点和作用各不相同,但只要具备的优质的内容,当下的发展趋势都还不错。

关于职业规划,其实是诸多学生缺乏的,超过六成的学生,在大三期间才开始有择业意识,并且对于职业的期望大多过高,较为理想,针对大学生普遍迷茫的问题,此块的相关培训,早在十年前就已出现,可发展较慢。

而在求职技能方面,实际为当下学生最为关心的,诸多岗位需求在校期间无法学到,比如笔者从事的互联网领域,关于产品、运营、新媒体、UI设计等的学习,学生都有较强的需求,而像微信小程序发布后,立刻出现了大量相关课程。

对于职业素养的培训,其实在笔者看来是对职场人士最为重要的,但却被忽略,当下一般参照宝洁、麦肯锡等外企招聘时确定的培训内容,如自我认知、个人礼仪、社交礼仪、职场沟通、有效执行、职业规划、性格分析、主动性、责任心、团队协作、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客户意识、质量意识、成本意识、人脉开发等。

另外求职作为大学生最强需求,当下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如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类型的企业,主要围绕B端需求提供招聘的解决方案,并没有很好的去解决C端痛点问题。

综合而言,不管从大的教育产业纬度,还是大学生真正的成长、求职需求,关于在校大学生的相关培训,笔者认为在2017、2018年会迎来爆发。


0
打印

其他文章

通知通告

新闻中心

教材展示

    早教师...

    公文管理教程...

    电子商务基础教...

    家政服务与管理...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8-2050 All rights reserved 农村教育发展中心 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地址:农业部西四机关办公楼301-305 京ICP备11021980号-9

Copyright©2018-2050 All rights reserved 农村教育发展中心 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地址:农业部西四机关办公楼301-305
京ICP备1102198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