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城乡教育培训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国家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取消:培训学校减少近半

政策法规 5010 浏览

本月初,国务院发文公布再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那么国家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取消,会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一家培训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的课程被取消后,不得不进行转型。要么就是做一些没有被取消的职业培训,分羹市场蛋糕,要么就只能停课转业。”

  职业资格改革方向是权力下放

  人社部最新公示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显示,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共计只剩下93个项目。上海职培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勰告诉记者,上海会根据这个目录大纲,出台一份上海的目录。“国家取消职业资格,一方面是降低从业人员的门槛,有利于就业工作,另一方面,企业选择劳动者的范围也更广了。事实上,职业资格制度从上世纪90年代实施以来,发展到今天,确实有些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职业要进行调整。”

  人社部副部长汤涛曾明确指出,从事一般的技能工作,就不应该设门槛。“比如像家政服务这种技能水平很低的,去要求他必须有一个什么证,或必须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条件,没有必要。”

  不过,李勰表示,有些职业资格虽然取消了,但并不意味着技能就不需要培训。“职业资格取消后,有些职业原来的等级评定将降档变成细分领域的能力考核,权力下放到了专业协会和委员会,变为以行业协会为主导,由行业来做考核。如此一来,其实对于职业的质量鉴定标准并不会下降,但不强制准入,不评级,认定程序比原来简单。”

  培训学校2000学员的课程取消

  在此次新公布取消的114项职业资格中,包括了保洁员等职业。上海电通通信技术培训中心尹校长告诉记者,本来学校设置有针对企业职工的保洁员职业水平等级培训,现在取消后,不得不寻求转型。

  “保洁员培训课程,我们每年大约招收了2000个学员,全上海的市场需求超过万人,市场需求也挺大的,现在一下子取消了,大家都觉得很意外。”尹校长告诉记者,原先这项培训是针对保洁企业的,很多接受培训的在职职工都是外来务工人员。“这张职业资格证书对于他们而言也是一种认可,培训10年以来,我们和保洁公司也基本达成了共识,由于享受到政府补贴,他们只需要出一部分车费、餐费就能让员工得到培训,员工考取相应证书后,公司也能接到更多订单。”

  尹校长表示,现在学校的课程被取消后,不得不进行转型。“要么就是做一些没有被取消的职业培训,分羹市场蛋糕,要么就只能停课转业。”

  一位上海某职业培训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培训的几个电力、机械专业此次并未受到影响。“一个职业培训学校覆盖的培训项目往往不多,很庆幸我们的培训项目没有被取消。”他笑称。

  培训项目将精耕细分领域

  “一般情况下,培训的老师都是需要有专业的资质,学校老师都是外聘的。原来诸如餐厅服务员这样低附加值的职业培训其实在市场上本来就少有培训机构涉足,有些甚至连培训的老师都找不到,确实应该被取消掉。”沪上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说道。

  “餐厅服务员资格证即使考出来了,去餐厅就餐也不会太受到看重,考证的意义并不大,相反,电焊工的职业资格证,则直接关系到职工的工资收入。你拥有了一定的级别,收入是跟着级别走的。市场需求的背景下,老板不得不给你加薪。因此,有些实用性强,社会需求大的职业培训,仍会继续保留。”

  尹校长告诉记者,随着许多职业资格等级证书鉴定的取消,政府给予的培训补贴也随之取消,培训者如果需要继续参加培训,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参与度会有明显下降。“比如保洁员,如果培训完全市场化,那保洁公司为每个职工培训大约要花费750元左右,这样他们的参与度就会大大下降。作为我们培训学校而言,就只能去做没有被取消的,或者专业性更强,市场需求更大的细分行业培训。”

  她说,2009年,虹口区还有超过40家培训机构和学校,随着政府大量缩减职业资格,目前培训机构和学校数量已经减少近一半,转型调整,也成了学校唯一的出路。

  “对于培训机构而言,不断根据时代发展调整自己的课程,最终课程设置还是应该和市场需求挂钩,比如通过一些培训平台,了解哪些专业的需求较高,去做一些调整。”李勰说,未来的职业资格培训将会更加精耕于行业细分领域。“当然,时代发展中,不断有新兴行业涌现出来,职业培训应该与时俱进。”

  职工和求职者有人欢喜有人忧“多花钱”

  对于不同的职工和求职者来说,这项政策的出台,影响不一。

  “餐厅服务员职业资格证书是水平评价类的证书。原来是需要到外面找培训机构给员工培训再去考证的,整个过程相对麻烦。所以我们的员工基本都是自己企业内部搞培训。”老盛昌胶州路店店长赵梅娟告诉记者,餐厅服务员职业资格证书的取消,不论对于餐饮行业的职工还是餐饮企业,都是一件好事。“本来服务员就是一个比较大众化的初级服务岗位,总不能要求每个服务员都去考证上岗,考出来的证书又有多大的效用也很难讲。现在取消以后,职工也不用受到考证的羁绊,企业也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相应的培训项目,实现双赢。”

  沈俊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对于咖啡产生浓厚兴趣的他,本想通过培训考证,去外企做咖啡师,甚至是自己创业开一家咖啡馆。“打电话问了培训学校,却被告知原本可享受补贴的咖啡师职业培训项目已经取消了。”

  沈俊无奈地表示,现在只能在培训学校上培训课,考国外的咖啡师初级鉴定证书,学费是8000元。“本来享受补贴基本不用花钱就能考出证来,现在等于要多花8000元考别的证。如果我去外企做咖啡师,一个月收入也就5000元左右,这样一算,培训费用确实有点高。”根据上海市人社局网站的信息,本市户籍的失业人员、协保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补贴培训目录内各培训项目,可按规定的补贴标准享受100%培训费补贴。而随着咖啡师职业资格的取消,培训补贴也不再发放。

  记者了解到,咖啡师的职业资格属于水平评价类,并不影响行业的准入,但是对很多想要进入行业的人而言,更看重考证背后学到的技术能力。

  上海市食品协会咖啡专委会主任王振东表示,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是一件好事,但是瘦身减负不能全部“一刀切”,有些社会需求量较大的职业培训考证还需要权力下放,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做一些探索。

  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协会正在积极开展对餐厅服务员的培训工作。“以前是人社局来发证,现在取消职业资格以后,我们认为,餐饮行业内的服务依旧需要一定的标准,就由协会制定标准,组织考核。”


0
打印

其他文章

通知通告

新闻中心

教材展示

    早教师...

    公文管理教程...

    电子商务基础教...

    家政服务与管理...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8-2050 All rights reserved 农村教育发展中心 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地址:农业部西四机关办公楼301-305 京ICP备11021980号-9

Copyright©2018-2050 All rights reserved 农村教育发展中心 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地址:农业部西四机关办公楼301-305
京ICP备11021980号-9